由於家裡有一個大陽台, 再加上南北座向的方位, 非常適合種些花花草草. 我那親愛的媽咪老早前就開始愛弄些花草, 在向建國花市的攤販們繳交了不少學費以及為數不少植物們光榮犧牲它們生命(~~~~)而換來的保貴經驗加持下, 總算讓我們慢慢摸索出如何照顧它們, 一點一滴的累積些經驗~ 現在我們家陽台的花草們死得就慢了點…oops sorry, 是草長的翠綠荗盛, 花長的水噹噹的呢!!

 

最近受到媽咪的傳染”, 我也開始從旁觀者跳下來成為事主”~ 這一切要從利口樂說起. 別懷疑, 沒看錯, 我是說利口樂, 就是那個吃起來涼涼的草本糖果. 話說某一天到大賣場, 看到了利口樂在特價, 隨罐還附送檸檬香蜂草的種子和小盆子, 一時興起就買了, 想說種不活至少還有糖果吃咩~ 然後回來就照著上面的指示來種, 沒想到居然給我種活了, 這可是這輩子的頭一遭吧! 還記得以前小學時, 學校會要我們每個同學帶一個盆栽到學校, 我帶去的不知是我照顧不周還是學校風水不好, 印象中好像沒有半個悻存”, 沒想到這檸檬香蜂草居然這麼堅強的發了芽還真的長大了呢~ 真是給我莫大的鼓勵.

 

於是我開始像顧小孩般顧著它們, 照我媽咪說法則是像在迎媽祖”---因為剛發芽那時還是冬天, 晚上室外冷, 為了讓它們保暖, 每天晚上我都會小心翼翼的捧著那盆迷你盆進屋裡隨著日子一天天過, 檸檬香蜂草倒也是慢慢的茁壯長大. 不料我就說嘛, 事情怎麼可能那麼順利, 果然還是大事發生了: 根據我在網路上找到的資料說檸檬香蜂草不能太潮溼, 要剛好溼就好, 澆一次水等到土乾了再澆下一次即可, 而且是需要日照的. 於是天氣好時我就拿出去陽台讓它們曬曬太陽, 再加上不需每天澆水, 所以我居然就忘了我的孩子就在外頭當然也就全然忘了要澆水, 等到我想起來奔出陽台一看, …4株小朋友已經變草乾而垂死的躺出了盆外了... 正當我在為它們哀悼準備收屍, 媽咪在旁一付老仙尬不疾不徐的說: “可以活啦~ 給它們澆水等一下就會活回來了啦~” 真的假的?! 可惜當時忘了拍照, 我只能說那時檸檬香蜂草的那付死樣之慘, 實在讓人很難相信它們還會復活. 不過也只能死馬當活馬醫了, 反正最壞就是這樣, 就澆吧, 邊澆我還在旁邊助念邊道歉, 希望能有奇蹟出現了

 

結果奇蹟真的出現, 檸檬香蜂草居然真的活回來了, 真是阿彌陀佛!! 從此以後我再也沒有忘記過它們, 每天都到陽台去看看它們, 跟它們說說話, 摸摸它們, 現在長的可大漢了呢! 不過我心裡老是有個疑問: 這不是叫檸檬香蜂草嗎? 但我怎麼聞都沒有檸檬味呢? 怪怪有一天一如往常, 澆水說話, 我的手在葉面上摸摸搓搓, 也不知怎麼突然就把手指靠到鼻子, ~~~ 好香好濃的檸檬味哦!!! 原來是這樣才會有檸檬味啊~ 真特別. 那個味道之香, 聞起來之舒服, 讓我每天都忍不住去搓搓它們來聞聞, 哈哈哈~

 

根據我查到的資料以及建國花市賣檸檬香蜂草的人的說法: 檸檬香蜂草可以拿來泡茶或加入料理, 如果泡茶來喝可以健胃助消化, 抗憂鬱及治療失眠, 據說每天一杯香蜂草茶, 可以延年益壽呢! 我呢是不用長年不老啦, 但是光是抗憂鬱及治療失眠這兩點就夠吸引我了. 所以每天引頸期盼希望我的檸檬香蜂草快快長多點長大點我才能來泡草啊! (4好難等啊) 而且我想就憑光聞我手指上的留香, 我相信泡出來的草應該很不賴才是!

 

終於今天忍不住摘了10片葉子來試泡看看(沒法摘多, 因為再多摘, 就要光禿禿了!) 摘下來的葉子先沖個水洗一下, 然後就沖入熱水, ~ 果然香味四起呢~ 好舒服的香味哦~ 接著就是喝看看囉味道跟以往泡的茶比似乎淡了點, 有可能葉子還是需要多點, 而且可能可以加入少許的糖或是蜂蜜說不定味道會更好不過這個實驗就得再等等了, 要等我的草兒們再多長些才能試, 到時再來報告囉~

 

 檸檬香蜂草摘心後分葉 

檸檬香蜂草摘心後分葉

~~ 檸檬香蜂草小經驗 ~~

一些我種植的小經驗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如果有什麼地方不正確或可以改進的, 也歡迎跟我分享哦~

 

1.      播種後需要溫暖潮溼的環境以利發芽, 可以用保鮮膜包著以保持溫暖潮溼.

2.      保持土壤濕潤, 可以等土乾再澆水 (我後來發現, “土乾再澆水是種植的鐵律, 以免太濕或積水會害植物的根爛掉.)

3.      要摘心. 對我這個菜鳥, 摘心是啥東東啊, 偏偏在網站上查到的資料都說要摘心以利分支什麼的, 我猜呢, 摘心應該就是把長出來的分芽摘掉好幫助植物可以多分支分葉, 翻成白話文, 就是可以從兩葉變四葉, 四葉變六葉/八葉但是要怎麼”? 摘到哪裡? 是把嫩葉用手捏掉就好? 還是要連連著葉子的支也捏掉? 用手咩? 還是用剪的? 因為查不到這麼細的資料, 只好靠自己啦, 我呢就用手捏掉新長出來的葉, 先捏兩株就好, 萬一失敗, 至少還有兩株留下來. 結果果然原來是長一對兩葉的地方, 被我捏掉後, 有變成4葉的, 也有6葉的.

4.      半日照. 有的網路資料說檸檬香蜂草喜日照, 要全日照. 但照我的經驗, 全日照或直接曬太陽, 對它們來說似乎太強了點, 我的香蜂草有點招架不住的感覺, 後來我改成半日照或是非直接曬太陽, 它們看起來比較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diaper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