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照慣例,邊擠乳邊閱讀「親密育兒百科」...

今天讀到三個月大的單元「跟寶寶說話的訣竅」:
給各位阿姨做個參考,以後幫忙帶李小露的時候可以用到喔!

1.看著聽話的人
因為這樣寶寶注意力會較持久,也比較有回應。
(這個很基本,一般的媽媽應該都會..)

2.叫寶寶的名字
三個月的寶寶不會知道自己的名字,但是寶寶聽熟悉之後,
會產生聯想,知道是聽過的聲音。
(嗯...我們平常叫她露露、ㄇㄟㄇㄟ、李語潔、小潔潔..
她應該會搞混吧?以後要大家統一叫一種就好。)

3.簡單一點
使用簡單的短句,把尾音拉長、誇張一點。
(這個我很會...EX:露露吃ㄋㄟㄋㄟ囉~~~~,乖乖喔~~~)

4.活潑一點
把活潑的短句跟動作結合在一起,句尾加點變化,讓言語更活潑。
(這個李阿進最會,人家是小蜜桃姐姐,他是大冬瓜葛格..)

5.問問題
因為問句的句尾尾音會提高。
(自從生了李小露之後,我們倆就變成MAKIYO了,
成天馬麻ㄋㄟ?阿嬤ㄋㄟ?手手ㄋㄟ?熊熊ㄋㄟ?)

6.講講你在做什麼
把日常生活的動作,邊做邊講,像轉播體育活動一樣,
寶寶的大耳朵會把聽到的每個字儲存在他的記憶庫裡。
(坐月子的時候我媽就是這樣,那時候我還覺得她自言自語很白痴,
後來我發現李小露很喜歡聽阿嬤說話,我也開始不停地跟她說話,
讓她知道我做的每一個動作。)

7.觀察開始與結束訊號
注意寶寶的參與訊號--微笑、伸手,結束訊號--放空、轉頭。
(這一點我倒是沒有注意過,有時候我們自己玩得起勁,
還會硬把小露的頭扭過來看我們,難怪她一付不耐煩的樣子。)

8.給寶寶講話的機會
問問題時,要給寶寶機會回答,寶寶會發出一點咿唔聲回應。
(我們家李小露反應可大咧..整天ㄚㄚㄚ叫個不停)

9.給寶寶回應
如果寶寶有回應,微笑+全身搖擺或可愛的咿唔聲,
可以模仿他的聲音,給他回應。模仿可以加強語言的價值,
讓寶寶更願意表達。
(哈哈...我很會學她,她叫一聲,我叫一聲。模仿會讓她很開心!)

10.念故事給寶寶聽
寶寶喜歡音調起伏的兒歌,也喜歡聽語調活潑的故事。
不只是幼兒喜歡聽故事,小寶寶也喜歡。
(念故事有點枯燥,我都是唱兒歌或流行歌曲..小露喜歡輕鬆的歌)

11.加點音樂
嬰兒研究專家認為,唱歌對大腦語言中樞的影響,比說話更多。
(李小露還沒滿月的時候我就發現,她大哭大鬧的時候,
只要播首輕快的歌,她就會慢慢停下來,如果我跟著唱,
她會很好奇的盯著我看...十分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diaper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