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檸檬香蜂草的鼓舞, 小園丁我決定再接再勵, 趁著上建國花市時買了向日葵和非洲菊的種子回來試試~

 

一打開向日葵種子包裝, ~ 怎麼跟媽咪以前吃的瓜子長的一模一樣啊?! 好好笑, 要不是它長得比較小, 不然還真忍不住放進嘴裡, 卡的一聲咬開來呢! 照例先仔細閱讀包裝上的說明: 播種後要覆土約0.5~1公分, 保持濕潤, 3~5天發芽. 一切就緒後一樣包上保鮮膜以保暖. (因為播種時才3月中, 向日葵發芽的適溫是20-30, 所以要包上保鮮膜一方面保暖一方面也可以保持濕潤)

 

過了兩天就看到了小芽探出頭! 因為沒種過不知向日葵的發芽率還滿高的 (還是是我LUCKY?!), 我用了4個小盆, 每盆丟了5顆種子, 幾乎全都發芽了, 發芽率達8~9成呢! 後來從網上查到的資料以及自己種到現在經驗知道: 其實一個盆子裡只要丟個2~3顆就可以了, 以免擠了太多到時長大後土的養份也會不夠.

 

隨著小芽們越長越高, 我不知道我買的種子是哪個品種 (其實向日葵的品種很多), 所以不知道到底小朋友們是只長到約30~50公分的盆栽型的呢? 還是會長到1~2公尺高的? 再加上包裝上說本葉到6片時為定植期, 想想差不多是時候來換大一點的盆了, 免得長太大後來換容易移植不成功, 也以免它們將來會長很大小盆就不夠用了.

 

但是家裡的大盆不夠, 只好陸續先換3, 等下次到建國花市時再買大盆來換最後一盆. 偏偏接連2~3個星期的周末天氣都不好, 都沒去花市, 第四房的向日葵們就只好一直住在那小小的家裡. 不過家小歸小, 這第四房倒挺爭氣的, 可以說是長得最大的. 等到我買了大盆回來, 卻開始猶豫了要換嗎? 因為第四房已經長滿大了 (大約有25公分左右高了), 我怕這一換就害死它們, 但又怕不換這麼小的盆肯定是無法好好供給所需養份的, 而且到時會變得頭重腳輕”…考慮了半天, 還是決定換了. 但我一換完, 馬上就後悔了, 果然太晚換了, 第四房的根都長了也都伸展開來了, 我這一換根都傷到了, 讓我知道上天堂的速度是可以有多快, 5分鐘還直挺挺的向日葵, 5分鐘後居然葉子都垂了, 更誇張的是其中最小的一株居然給我來個90度的鞠躬”, 我真的是阿彌陀佛, 罪過罪過啊不過有了之前檸檬香蜂草起死回生的經驗, 我相信第四房們還是有機會的, 我澆水+助念其實是一直跟它們道歉然後給它們打氣加油結果又再一次的奇蹟發生了: 過了幾天第四房其中兩株的葉子又回復挺拔, 最神奇的是90度鞠躬的第三株居然也回神! !! 不過可能由於元神已經傷到, 本來應該是愛曬太陽的第四房, 我發現每回曬了太陽反而沒精神, 所以我都改成非直射太陽的光照. 以下這張照片就是回神後的第四房以及全家福照片. 至於其他三房們到目前為止都一樣健壯~

起死回生的向日葵第四房WEEK7 

起死回生的第四房

向日葵全家福WEEK7 

向日葵四房全家福

 

向日葵種到現在剛好整整七週. 就我查到的資料, 向日葵應該在發芽後約1個月會長出花蕾, 然後是始花期開花. 不過算算日子, 離發芽早超過了1個月的時間了, 除了向日葵長高, 長壯, 頂部葉子集中成長到了8-9葉之外, 花蕾在哪啊?! 而且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 蝦米是花雷啊? 沒種過當然沒看過啊然後最近幾天開始在頂部看到隱隱約約有細細短短黑黑像一般的東西長出來, 難不成這就是傳說中的花蕾咩?! 後來經高人指點, 西滴! 那就是花蕾啦! !!! 終於來到花蕾期了, 我的眾小朋友們終於又邁入生中的下一個階段了!! 這就是花蕾的特寫照~

向日葵花蕾 

 

接下來據網路上的資料, 從花蕾到始花期大約要17~27天時間, 然後才是開花. 希望一切順利囉~

~~~~~~~~~~~~~~~  待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diaper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